山水台灣 - 台灣前輩畫家聯展

  • 201606211316545854.jpg
時間

2012-09-08 ~ 2012-10-07

地點

日升月鴻畫廊

活動

  

日升月鴻畫廊成立至今已二十二年,以美術史中重視作品原創性及獨特風格為圭臬、深耕台灣本土前輩藝術家為目標。走過二十二個年頭,始終沒忘記台灣本土前輩藝術家們永恆的璀璨藝術生涯。在金風送爽的時節中,日升月鴻畫廊特舉辦「山水台灣──台灣本土前輩藝術家收藏聯展」,展出藝術家有:廖繼春、李石樵、楊三郎、顏水龍、張萬傳、陳澄波、洪瑞麟和陳景容等藝術家,經典的台灣本土風景將於此展中完整呈現。 

綜觀台灣藝壇全貌,不難發現,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藝術風格嶄露頭角,然而這些風格的產生抑或是受到當時政治、風土民情、潮流……等等的因素所影響。若想探索台灣藝壇的脈絡起源,那麼,本土前輩藝術家們的創作過程絕不容忽視。
 

在二十世紀初,由於當時的政治囿限與保守風氣的影響下,使得「前輩」藝術家的創作範圍受到了侷限,然而,藝術家們的創作熱情卻不因這些限制而消失,他們反而是將自身熱愛台灣這片土地、風俗民情的精神,藉由畫筆將這些情感寄託於畫布上,每一筆都再再的代表著藝術家對這塊土地深厚且獨特的「情」。 

有著「台灣色彩魔術師」之稱的廖繼春先生,即為一例。廖繼春先生仔細的揣摩台南孔廟、觀音山、淡水等景觀,以自身天賦異稟的色感和變形張力,釋放於創作中,例如,將代表東方建築特色之一的紅磚,以過人色彩敏銳度和靈活的線條相結合,迸發出具有「廖繼春風格」的台灣鄉土色彩系列作品。 

「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囝仔,真不甘心看到台灣文化逐日消失。」──顏水龍先生,作品中傳達著對這片土地的本土情懷,以台灣原住民和台灣風景為創作題材,反應出人文關懷的一面,畫面中豐富的筆觸和色彩,由內而外的滲透出對鄉土的情懷,穩重而內斂、親切且溫馨。在此次將展出的「玉山日出」中,透過光芒萬丈的晨曦,使我們感受到台灣玉山的浩壯氣魄,還藉由層層疊疊的交錯雲光變化表現太陽即將撥雲出淵,破空出世的氣勢。 畫家說,陽光是台灣的寶物,樹木因而茂盛、人們充滿熱情。陽光下的色彩,強壯有力;陰影下的色彩,則較為陰暗。 
洪瑞麟的礦工畫源自於生命經驗的積累,才能夠有自在無為的展現,由於畫中所自然流露出的濃烈情感,往往很容易就觸動了每一位觀賞者的心。作品充斥著這種悲天憫人的情愫,同時也傳達出他對勞苦小民及老年人的由衷關懷。除了畫礦工之外,也畫過原住民,裸女與風景,但無論如何,他畫出了生命,也勾勒出了台灣美術史上極為動人的一頁。 

本著懷舊與思鄉的情懷,日升月鴻畫廊將藉由此次聯展廣納多位台灣前輩畫家的作品,邀請大家一同來欣賞藝術家筆下的台灣特有山水,並感受寄託於作品中的濃厚情感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