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海文個展 - 榮耀再現

  • 201607271510365163.jpg
時間

2011-04-23 ~ 2011-05-22

地點

日升月鴻畫廊

活動

  
在抽象藝術的發展演變中,許多藝術家受到中國傳統文化、藝術及書法的啟示,將東方傳統的書寫藝術形式與思想融入西方的技法。唐海文出生於一九二七年福建廈門的富裕家庭,十六歲時在家人的期盼下赴法國巴黎求學,但他放棄了家族的望,也放棄了對功名物質的追逐,立定志向走上藝術創作之路,長年飄泊居留國外。

成長於傳統中國家庭的唐海文,從小就和祖父學習過書法,對於線條上的運用自然嫻熟,從東方線條跨越到西方線條的表現形式,他很自然將這種才情直接移轉至繪畫上表現且散發出個人獨特的東方特質,將中國哲學思想對於萬物宇宙的觀念融入創作,將廣闊天地的整體概念與無限的宇宙揮灑在畫面之中,作品充滿創造的能量與合諧,與筆墨頓挫揮灑的恣意。

唐海文不只是運用了西方藝術,更整合了東西藝術,作品於具象與抽象、寫意與神會之間徘徊,讓水墨結構與空間虛實產生對應的關係,又在筆勢中融入冥想之氣的流轉,如同無形的舞蹈在靈虛中擺盪奔騰。唐海文善用水墨,與二聯、三聯的創作形式,表達他對天地萬物消長相合的律動與態勢,以東方的觀點切入歐洲現代繪畫的脈動。除一九九七年北美館及二○○九年國美館舉辦唐海文回顧展之外,其作品與展覽便鮮少見於觀眾眼前。今年適逢唐海文逝世二十週年,透過曾炳榮先生與幾位私人藏家的推薦與協助,日升月鴻畫廊於數年間匯聚百餘件唐海文的豐富創作,本次展覽將從中挑選出重要作品於畫廊展出,紀念這位一生漂泊如風、創作沉靜如詩的華人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