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丹個展 - 就像風一樣自由

  • 201607261309105400.jpg
時間

2011-09-16 ~ 2011-10-09

地點

日升月鴻畫廊

活動

  

日升月鴻成立二十一年以來,可說掌握了台灣這些年來社會的脈動,為立足於台灣急遽變化的社會,滿足多元化的藝術環境與市場而努力。同時也希望跟國際同步,與在地文化激盪出更不同的火花。當代美術作品往往吸聚時代精神,展現前瞻的美學典範,所以引薦二十一世紀的當代藝術作品,成為時代美學與時尚的引領者。日升月鴻即將於2011年9月16日隆重推出80年代青年藝術家“羅丹”的首次個人油畫作品發表會:“就像風一樣自由 – 羅丹 2011油畫展”(As Free as the Wind – 2011 Exhibition of Luo Dan Oil Paintings)。展出期間為2011年9月16日至10月9日。 

羅丹,1981年出生中國重慶,2000年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附中,2003年德國卡塞爾美術學院(Kunsthochschule Kassel)交流學生,2004年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油畫系,2006年英國威爾士卡地夫美術學院(University of Wales Institute, Cardiff)交流學生,2007年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油畫系研究生;現任四川美術學院油畫系教師。 

出生于藝術世家的羅丹,幾乎從懂事起,就在被萬般呵護與關注的環境下成長;承載著完整的藝術學習資歷,他同時也一直走在一個看似陌生、虛無、高速、生猛,和不斷變化的生活世界裡。藝術,在他手中,不再負擔沉重的歷史與莊嚴的使命,能握住的,反而是一個嶄新視覺世代的來臨。“就像風一樣自由”,男子三十而立,羅丹正在為他的時代做出他的批註。 

1980年,一張名為《父親》的油畫作品在全國美展中展露頭角,逼近視覺的震撼效果不知牽引多少觀賞者悸動的心情。這件巨作正是羅丹的父親,現為四川美院院長羅中立所畫。作品本身與當時代的中國脈動相連,就像砌著一堵高牆構築起巨大的藝術屏障,成為中國繪畫史上經典藝術的分水嶺。 

羅丹的繪畫從其成長的環境來講,是艱辛的一場戰鬥;他要衝破一直包繞他的藝術束縛,切中的突破點卻不是否定上一代人繪畫的形式和語言,而同時間又必須理直氣壯地與逝去的歷史包袱畫清界線,讓自己能夠獨立頡取當代藝術家的視覺感應能力,直接將生命存在的象徵用他自己的時代語言表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