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resistible Sweet Dream-大槻透個展

  • exhibition-20240410123226.jpg
時間

2024-04-20 ~ 2024-05-12

地點

日升月鴻畫廊

活動

開幕|2024 . 04 . 02(六)3 : 00 p.m.

  

Irresistible Sweet Dream
本次「Irresistible Sweet Dream-大槻透個展」中文語意大致為「無法抗拒的美夢」。大槻透筆下的女性、貓與花卉在霞光濃豔般的金箔襯托下熠耀生輝。施華洛奇水晶星子般綴在一旁,優雅中帶著一絲貴氣。這畫面像是在勾勒一場迷茫又美好的白日夢,在金光炫目的夢境中漫步。



藤田嗣治的乳白色裸女

日籍旅法藝術家藤田嗣治為巴黎畫派代表人物之一,而大槻透對女性身體的描繪,正是受到藤田嗣治筆下著名的乳白色肌膚裸女影響。在大學求學過程中,他開始質疑自己作為一位日本人,為何總是使用西方的油畫技法?這時他看到藤田嗣治能夠巧妙地結合東西方風格,於是他開始參考藤田的技法。這種參考不僅是對藝術歷史的致敬,更是對人體美和藝術形式的思考。

大槻透同樣擅長描繪裸女,他畫布上的女性肌膚總是白皙勝雪,這樣的質地來自顏料瑩潤如凝脂的光澤感,他擅長使用半油性的底層塗料,使皮膚質感更加柔滑,正如這件作品《乳白色の春》。畫面中美麗女子神色平靜地凝視前方,一絲悲哀的神情縈繞在眉宇之間,膚如凝脂更是襯出了胭脂的淡紅,極富共情感的故事性立刻就被營造出來。大槻透通過對藤田嗣治作品參考並重新詮釋,賦予其新的意義和表現方式,呈現出他獨有的美學觀。



大槻透筆下人物的時尚感

若是仔細注意大槻透筆下的女性人物,會發現她們纖細的身形下,總是擁有一股優雅的氣韻,從容自在。身穿受歐洲影響的日式洋裙,身上的配件閃閃發亮,透著貴氣的時尚。人類穿戴衣物有社會性的理由,而服裝中的許多物件都帶有某種文化、宗教與社會意義。我們不難從此看出大槻透身為男性藝術家對女性書寫的追求,是生命中某種抒情的寫意,同時乘載著女性的力量,好似靜待生命的完成。畫面中神秘而媚惑的女人像是出現於時尚雜誌一般,如同美的象徵。女性的面貌變化多端,與自然世界共鳴著,女性呼應著新的時尚風格且不斷追求美的精神,這樣的特質正是吸引大槻透其女性入畫的原因。


顏料x金箔x水晶-大槻透在媒材上的靈活運用

黃金的光芒自古以來總是吸引著人們的目光,大槻透也同樣如此。

借助源自於義大利「坦培拉」技法的石膏膠粉打底做出浮雕效果,再結合日本的「箔壓」敷以金箔,形成了大槻透獨特的美學形式。這些金箔在畫面中扮演氛圍的營造者,熠燿煇煌。

而半油性底層塗料,使大槻透畫面中的人物皮膚質感更加柔滑,媒材更是包含油彩、水墨,最後綴上施華洛世奇水晶。這些媒材與技法揉合得恰如其分,作品兼具華貴與秀氣,飽含視覺與情感上的完滿。